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2013年-網路域名註冊服務-域名的應用(一)

回歸本質,域名最原始用途,是將網路位址ip,轉換成人可閱讀的字串,以網路中文台灣主站來說,該站的ip為『202.153.205.67』,這組數字不可能被人熟記,所以需要透過DNS伺服器將它翻譯成www.net-chinese.com.tw,後面這組字串就變得可讀與可記,其實這也是域名最原始的用途。

由於域名是由人或電腦可讀的字串組合而成,在搜尋引擎的影響下,變成網路行銷的工具之一,或者可看成具有獨占性的關鍵字。而任何網路服務(網頁、信箱、FTP等)都有固定且唯一的網路地址,所以域名在網路就必須是獨一無二,亦即域名具備與商標相同的排他性。

所以,今天的域名應用,絕對不僅僅是架站開信箱而已,也不僅僅是單純的商標,域名現在已經整合網路地址、網路商標、網路行銷工具三大應用,甚至因為它在網路世界有舉足輕重的重要性,故被人拿來當成投資的標的,前面提到全球域名中gTLD有超過35%可能用來投資或網路行銷,正是域名早已跨出傳統應用的明證。

於是,在域名發展日趨成熟的今天,企業必須對域名應用有正確的觀念與態度。基本上,企業域名分兩種:主域名與副域名。主域名通常是企業的品牌或公司名稱,用來建立官網;副域名則涵蓋行銷、品牌保護等用途,主要是用來拓展企業行銷力與軟資產,有時候依特性,還可分為行銷域名(關鍵字域名)、資產域名、商標域名等。一般來說,主域名不可隨意更動,但副域名則應隨企業演進而常常重新檢討與調整。




(一) 基本域名:網路地址



『企業只需要一個主域名,多個副域名』

域名最標準的用途,就是架站與設信箱兩部份。然而,台灣域名發展雖已超過十年,但或許是台商習慣代工的企業模式,即使在域名基本運用上,也常發生有趣的錯誤。

最明顯的例子是很多台商擁有企業域名abc.com.tw,也用www.abc.com.tw架站,但名片上的信箱卻印成abc@hinet.net.tw,也就是利用頻寬供應商提供的免費信箱充當營運主信箱。雖然這或許是成本考量,但其實省下來的信箱費,其實遠低於宣傳效果。要之,收信寫信是台灣網民最常做的網路活動,對新創企業來說,讓客戶記得自己的信箱,幾乎等同讓客戶瞭解自己的網站,宣傳效果非常明顯。

即令考量成本,無法自建專線及架設信箱,也可以從網路上找到提供此類服務的業者,事實上台灣的域名註冊商多半有提供將域名轉換成電子郵件信箱的機制,讓用戶以自己的域名設定信箱,這樣一方面看起來專業度大增,同時也更能突顯企業的品牌,達到行銷宣傳的效果。

另一種現象是持有太多主域名,用太多不同的主域名建站。企業最好用相同的字串,在不同國家登記成為各國的主域名。例如網中台灣主站是 net-chinese.com.tw,中國是 net-chinese.com.cn,亞洲是net-chinese.aisa,全球則是net-chinese.com,統一名稱有助企業品牌的推展,用太多不相同的域名,不僅僅分散力量無法統合行銷力量,甚至可能造成混淆。
最後,由於ICANN 2012年開放首波新頂級域名申請時,台灣只有Acer及HTC兩家企業提出申請,且申請總預算不低於台幣一千萬。故在2015年以前,台灣企業對申請新頂級域名及該類域名如何整合入企業日常營運一類應用,都只在萌芽階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