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2013年-金流服務-新興的「電子商務支付模式」

二、 新興的「電子商務支付模式」



上述所示目前國內民眾於網路消費所使用的金流,尚包含物流、資料服務業者的代收等。經整理如下表所示:


1.信用卡線上刷卡
2.金融卡轉帳 ATM、WebATM、消費扣款SmartPay
3.超商代收 消費者使用現金
4.物流業者代收 消費者使用現金或信用卡
5.電信帳單代收代付 多用於數位商品
6.資料服務業者代收代付
7.跨境代收代付 代購業者、代儲值業者
表3 台灣民眾線上付款列表
資料來源:玉山銀行整理,2013年8月

由於下列環境因素改變,新興的電子商務支付模式也正在進化與改變,如下表:

表4 新興電子商務支付模式
資料來源:玉山銀行整理,2013年8月

綜合以上環境因素,「新興支付模式」的發展重點,正從電子商務擴展至行動商務、O2O商務。支付「工具」的本質並沒有巨大的轉變,但在應用的情境、體驗流程、人機界面、支付服務提供者等面向,才是市場關注的焦點。

表5 新興支付模式的主要相關元素(依使用情境有所選擇性)
資料來源:玉山銀行整理,2013年8月

(一) 金流公司、資料服務業者、第三方支付公司




(二) 電信公司、TSM公司


中華電信 雙向發展:QR code支付(雲端)、NFC支付(近端)
台灣大哥大 與台北富邦銀行合作NFC計畫,預計2014正式上路
遠傳 與遠東銀行合作NFC計畫,預計2014正式上路

表6 參與新興支付的「服務提供者」
資料來源:玉山銀行整理,2013年8月

註:目前兩家TSM公司
1、 中華電信、遠傳、台灣大哥大、威寶、亞太電信與悠遊卡公司聯手,計劃合資成立TSM(Trusted Service Management)信託服務管理公司,名稱為群信行動,未來合資公司將號召其他業者加入,共同推動信用卡、門禁卡、會員卡等多卡合1的NFC手機整合服務。
2、 開南大學與法商歐貝特(Oberthur)共同合作的授信服務管理(TSM)平台,預計於2014年1月正式商用

其它受關注的參與者:悠遊卡公司、高捷公司、遠通電收、統一集團(轄下的統一數網/客樂得/或icash團隊)、雲端生活家、台灣智慧卡公司、財金資訊公司、線上遊戲相關公司…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