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2013年-網路域名註冊服務-域名的應用(五)

(五) 嶄新應用:整合服務


「域名可以不止是域名,而是服務。」

前面列舉四種常見的域名應用,包括建站主域名,大量多變的行銷域名,專司品牌保護的品牌域名,及台灣較不常見的投資型域名。這四種域名過去十多年間或多或少均出現在台灣市場上,但2012年台灣域名應用終於有新的變化,那就是將域名整合進服務。


圖3 亞太電訊-動名片
資料來源:網路截圖/網路中文製作,2013年

2012年台灣電信業者亞太電信,透過大批購買的方式向TWNIC預先購買了大批域名登記權,然後將之整合進該公司的『動名片』服務,開創國內企業大規模運用域名的先例。

動名片基本上是亞太電信行動上網所提供的附加服務,每位申請該服務的用戶,可以免費(由亞太電信付費)獲得一組『中文姓名.tw』域名,該域名無法用來正常建站與設立信箱,而是直接指到亞太電訊所提供的動名片服務系統上,因而,用戶等於是有一份網路名片,以自己的姓名做為網址,呈現由亞太電信預先設計好的版面與功能,讓消費者有張酷炫的網路互動式名片。

雖然此模式並非終端用戶直接購買域名,其數量與價格也與傳統域名市場差異頗大,未來用戶續用狀況亦未可知,但這種開創式的案例仍非常值的重視。

事實上,域名確實可以整合其它機制,拓展成新形態服務,過去國際上最著名的案例,是『.tel』這組gTLD的應用,該域名也是預先為客戶設計類似網路電話簿一樣的網站系統,任何域名其DNS將直接指到預設的模組,為用戶呈現特定的類名片服務。當然,『.tel』另有與電話整合的轉向服務,亦即利用DNS較少人使用的特殊指令,讓任何查詢此域名的動作,都可直接轉到域名擁有人指定的特殊電話,由於該電話可隨時讓域名擁有人修訂,所以打電話給此用戶,實際上不需要記該用戶的號碼,只需查詢域名即可,對擁有多組電話號碼的商務人士來說,客戶就不需要記各組號碼,也無需知道該用戶目前所在國家,只要查詢域名就可直接與用戶通話,算是頗具特色的服務。

域名新整合服務或許尚在實驗中,但未來肯定有更多新服務出現。在ICANN 2012開放的new gTLD申請案中,就有不少遞件者的申請計畫,是希望將域名整合入特定服務,像中國申請案之一的『.餐厅』據稱將整合餐廳搜尋導航及定餐服務;『.招聘』則企圖將人資服務導入,這些都是域名與服務整合的案例,總之,域名的新應用,或許也能為台商未來創新服務,打開另一扇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