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2013年-物流服務-電子商務物流服務未來展望

(一) 國人微型創業風潮興起,物流與金融整合服務模式有待建立


在政府鼓勵及商業環境愈趨成熟的雙重有利條件下,國人投入創業的意願日漸增高。根據遠見雜誌在2013年7月份公布的調查報告指出,42.8%的台灣民眾曾想過創業,而真正實踐創業的比例又為22%。另根據經濟部的統計報告指出,近年我國新創事業以微(小)型創業為主,同時投入餐飲及網購創業者為數不少。因此在國內新創事業朝向微(小)型與網路化發展的趨勢下,要如何儘快建構一個整合金融與物流服務的微創企業後勤支援體系,甚至提供微(小)型網購經營業者其倉儲庫存與在途存貨之財務融資相關服務,以有效降低微小型新創網路企業在營運初期的資金壓力,協助其營運改善、提升市場競爭力,降低創業初期面臨之經營風險,強化其健全永續經營的基礎,相信建構具有整合物流與金融系統的整合性服務模式至為關鍵,而此服務功能之提供亦將是國內運輸物流業者亟須積極與金融業者共同規劃發展的重要策略性服務業務之一。


(二) 網購商品朝多樣與生活化發展,生活宅配物流服務系統日漸重要


隨著電子商務的快速發展所引發的一波波宅商機,從早期的書籍、食品、服飾、蔬果、3C、家電、軟體、音樂、票務、保險及一般生活用品、汽(機)車到大型傢具,幾乎一般家庭的生活所需,在虛擬的網購市場裡皆可以得到服務與滿足。面對日漸複雜與多樣化的網購市場環境,扮演電商未來發展關鍵角色的運輸物流服務業者要如何進行內部物流運作流程的提升與改進,及有效整合外部物流服務資源,建構完善及具跨境服務的生活宅配物流服務網絡體系,以充分支援網購業者在銷售產品品類擴張,及拓展國際市場需要,相信是國內運輸物流服務業者現階段面臨的重要經營課題與營運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