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2013年-網路域名註冊服務-台灣域名市場服務

四、 台灣域名市場服務



從產業的角度觀察,台灣擅長硬體設計、量產、競價、短期獲利,對軟體、服務、規格制定、長期利益較不重視,這種氛圍深植於政府企業乃至個人心中。所以,台灣域名市場規模、域名應用觀念的成熟度,不僅落後美、日、歐、新等先進國家,甚至連中、韓等國均有超越台灣的趨勢。

2012年台灣域名市場規模,以真實繳費的域名數量計算,不考慮免費保護、政府預留及特殊專案應用,只考慮終端用戶有意願繳費之域名,總量仍在400,000筆左右,大致與2011年相似,成長極微。其中75%仍為TWNIC轄下的『.tw』系列域名,20%為通用頂級域名(gTLD:如com,net,org,asia…),剩餘約5%為其它國家所管轄的國家頂級域名(ccTLD:如cn,hk,jp,us,vn,eu,kr,cc,…),企業主域名泰半仍集中在『.tw』系列產品,偶有利用『.com』、『.cn』為主域名建站,而品牌域名會考慮其它國家,行銷域名則跨gTLD與ccTLD。

表4 台灣市場主要域名分布
資料來源:網中整理;2013年

以400,000筆域名為基準,考量台灣人口數、企業家數、商標持有量,其實這種數量並不耀眼,其主要原因,相信與企業仍未將域名視為資產有關,而從成長量來分析,『.tw』系除了前述亞太電信在2012年動名片專案帶來約十萬筆中文域名成長外,並未有顯著變化。至於gTLD與ccTLD的成長率,則與國際狀況類似,均有超過10%以上之成長量,唯佔台灣市場總量仍偏低,所以造成整體域名市場成長有限。

表5 台灣主要域名相關機構
資料來源:網中整理,2013年

在相關域名機構方面,台灣整體域名服務相關機構雖趨於穩定,但過去一年仍有新變化,首先是『中華國際通訊網路股份有限公司:Ccnet』加入成為最新域名註冊商,使台灣國內域名註冊有了新的管道,或許也代表仍有企業看好台灣域名市場,這是值得慶幸的事。

其次,new gTLD開放申請後,台灣因為有四個案件提出,故未來台灣境內之域名管理局,將不再僅限TWNIC一家,變成五家。其中包括三家民營企業(宏達電、宏碁電腦、網路中文)與一個政府機構(台北市政府),雖然這四個組織的域名管理規章,是必需遵循ICANN new gTLD規範,與TWNIC不同,但四組新域名出現後,由於其應用方式或許與TWNIC不同,相信將對台灣域名市場帶來更重大的變化。

受限於前述台灣域名市場規模,其它ccTLD、gTLD兩方面的業者,特別是直接由各國授權的頂級註冊商,在台灣就只有網路中文一家;而該公司也是台灣唯一的ICANN頂級註冊商。至於new gTLD為商標持有人設記了特殊的品牌保護機制『商標資料庫』,這個機制雖然目前只有網路中文引入台灣,但由於該機制對未來品牌保護極為重要,相信日後定有更多單位思考引進,以協助台灣業者進行網路品牌保護。

在域名爭議方面,目前台灣有兩單位可接受『.tw』域名爭議,包括台北律師公會與資策會科法中心,但對於全球性的gTLD與new gTLD域名爭議,台灣並無任何機構取得ICANN認證,由於這兩種域名的爭議處理,必需經過ICANN認證,所以若未來國內沒有任何單位取得,則包括像『.taipei』、『.政府』一類域名之爭議,都必需到境外透過英文,或到亞洲域名爭議處理中心,用簡體中文進行爭議,反而無法在國內解決,這會不會造成更多附帶問題,則有待觀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